close
恩恩已經快要3y1m啦!到現在經過了2個月  恩恩是成功的戒掉尿布 就趕緊來記錄一下吧!


戒尿布這件事和很多孩子比起來 恩恩算是晚才戒的!身邊很多朋友的孩子都是2y就戒掉了

不過 我一向不喜歡自己的孩子和別人比

即便身邊的長輩總是希望我可以儘早幫她戒尿布  即便恩恩的朋友們都已經成功戒了尿布

我還是認為 等到恩恩準備好了 自然就可以輕鬆戒掉了!

三歲前後其實是我認為最適合的年紀!

一來 孩子的語言發展已經趨於較為成熟穩定 

二來孩子本身也可以開始感覺”尿意的侵襲“ (形容的有點可怕)


<第一階段>

最早開始戒尿布約在恩恩2y9m 

四月初有四天的清明假期  那幾天因為剛懷孕身體不太舒服 所以都待在家裡 

這時想說不然來試試看幫恩恩的尿布脫掉好了!

Day 1

脫掉後 恩恩的第一泡尿 想當然爾 是尿在褲子上 一開始她非常的訝異 看著地上的尿 有點驚恐的看著我

我跟她說:你沒有diaper囉! 這是妳的pee pee! 所以想要pee pee要跟媽咪說喲!

這小妞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結果.....

第二泡尿開始 她變的很開心! 因為尿在地上後 她就開始玩“尿尿踩踩樂” 

然後大喊 Mommy, I pee pee on the floor!

一整天 她努力的尿在地上 然後很開心的踩踩樂 好像在家裡玩水一樣 好幾次還因為腳底濕濕的滑倒!Orz

媽咪感想:有點沮喪 雖然會說pee pee 但是都是尿完才講!而且...怎麼可以尿褲子 還這麼開心啊!


Day 2

起床脫掉尿布後 只要我自己想尿尿 就會帶她去馬桶! 不過一開始 她有點排斥大馬桶

恩恩說那是大人的!

因此想到去年就幫她準備好的迪士尼公主馬桶可以拿出來啦!

(這時候的恩恩非常喜歡迪士尼公主)



先鋪上公主的防水地墊 再擺上公主馬桶 恩恩開心的手舞足蹈 一直跑去摸摸看看

這時 趕緊問她想想坐在自己的potty 啊! 她很爽快的點點頭 真的! 就這麼尿在專屬於她的potty裡啦!



哇~我開心地照起來 一直瘋狂傳給我的姊姊姑姑們 分享我的喜悅!!! 哈哈哈哈

接下來2天的假期 只要想尿尿 恩恩就會跟我說 I want pee pee!


以為就這麼幸運的成功了嗎?NO~ NO~ NO


隨著假期結束 我又開始上班 恩恩又開始包回尿布!

因為我一個禮拜上2天課 加上還會帶她出門上課 因此會造成一天包 一天不包的窘境

自己擔心恩恩會錯亂 加上自己懶  (其實穿著尿布 媽咪方便好多喲!><")

剛好五月中又和家人帶她去東京玩 因此就幫自己和她找藉口 幫她又包起來!


媽咪心得:宣示自主 投其所好 對於恩恩很適用!

這階段的她瘋狂迷戀公主 因此公主的地墊和公主的馬桶 很對她的味兒之外

擁有屬於自己的馬桶更是深得她心!




<第二階段>

回台灣後又發懶了兩個禮拜 在五月最後一個禮拜 突然又想到要試試幫恩恩戒尿布

一開始就如同第一階段那般順利 恩恩會自已講:I want pee pee!

這時陪她去小馬桶坐著 教她自己拿衛生紙擦 自己清理potty裡面的尿尿

就像王子公主般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過只要一出門就頭痛! 她排斥外面的馬桶 因為她覺得那是大人用的!!!


終於在5/30 這天 我生氣了! 不過我生氣不是因為她尿褲子喲!

這天和妞媽, Jasmine我們三人帶著孩子去上課 出門前先尿過了 不過一小時的課程+恩恩喝了很多水

下課後 我請恩恩去尿尿 她卻只想要和她的好朋友玩

等小妞和Jocelyn都尿完後 她還是不尿! 於是我說你不上廁所就不能玩喲!

這是她突然大哭 僵持了一會兒 結果就尿了好大一泡尿在地上!


說實話 恩恩是個不愛哭的孩子 可是她會仗著有別人在就耍賴

看著廁所外面有老師 有她熟悉的阿姨們 馬上放肆大哭

我請她冷靜好好說也不聽 於是...我把廁所門關起來 等到1~2分鐘後才開門

這時一開門 恩恩緊緊抱著我一直哭 (殊不知 為娘的心 這時有多痛啊啊啊啊!)

我馬上跟她說:恩恩 媽咪會關門會生氣是因為你大叫和大哭 不是因為你尿在地上!

妳一直哭 媽咪都聽不懂妳說什麼 媽咪才會請妳好好說! 妳可以好好告訴媽咪妳要什麼嗎?

恩恩點點頭告訴我 她pee pee在地上 我馬上再告訴她一次:Pee pee在地上沒關係 媽咪不會生氣

媽咪只是在生氣 妳一直大叫大哭 都不好好跟媽咪說話!

然後 心疼地帶著恩恩去吃飯!


媽咪心裡話:

1. 因為我是自己帶恩恩 算是很瞭解恩恩的習慣和一舉一動 (相信每個自己帶孩子的媽咪都是一樣)
    我很清楚知道 恩恩當時沒來由的大哭 是因為想玩+仗著有別人在 我不會強迫她 因此耍賴大哭!
    如果這時候 我順著她 就容易養成恩恩只要有別人在就會“歡”的習慣
   
    因此我才會當機立斷地把廁所門關起來 並請兩位媽媽朋友們 不要為恩恩發聲!
   
    不過再次強調 這招不能常用 千萬不要造成孩子心裡的恐懼
    而且一定要在很瞭解自己孩子當時情緒的狀況下做判斷 媽咪的一句話 一個懲罰都是彼此的痛啊!

2. 事後的安撫和說明非常重要
     一定要深深地給孩子一個擁抱 穩定她無助的心情後 也一定要馬上告訴她你生氣的原因
     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尿褲子而懲罰 剛開始學習戒尿布 一定會尿褲子的啦!

這件事情算是生養恩恩三年來第一次對她這麼嚴厲 說真的 心裡好痛啊! 畢竟平常是這麼的疼著 愛著!

不過也因禍得福似的 從5/31 開始 恩恩好像知道耍賴無效 突然就整個戒掉了!

(我的方法還是一樣 請她想要pee pee時告訴我 我會陪她到小馬桶 讚美她 幫她大力拍拍手!)

就這麼一天 恩恩自動戒尿布了

我最擔心 外面上廁所的問題 也自動迎刃而解! 恩恩在外面也可以在大馬桶尿尿和大便了!


我個人認為 因為2y10m的恩恩 在語言上已經可以表達想要:她想要尿尿

也可以清楚地知道什麼是想要尿尿的感覺 因此可以這麼的快戒掉尿布!

所以回到老話! 千萬不要急 不要逼孩子戒尿布! 等孩子準備好了再戒 大家都會很開心 很輕鬆!

別人家的孩子1 歲戒 2歲戒都是每個孩子不同的發展 即便3歲戒 4歲戒 那又如何!

恩恩到快三歲才開始戒 時間很快 我和她真的都很輕鬆! 供大家參考喲!


可愛的恩恩 每天都有天馬行空的創意

前一陣子 他尿完尿 驚呼~Wow, Mommy! I pee a moon!




我一看 真的是moon耶!




剛開始學習自己上廁所時 我都會幫她拍起來  跟她說:我們傳給爸比看看妳好棒好不好!

恩恩就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小英雄唷!





有時候恩恩也會數數自己大了多少條”便便“ 我也會在她大出來時 幫她唱自己編的 Hooray song!

這些有趣的鼓勵性互動 我都覺得是讓恩恩很快戒掉尿布 習慣上馬桶的功臣喲!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學習自己清理馬桶

我在一開始恩恩會尿在小馬桶的時候 就會教她 "尿完後 要把尿尿倒在大馬桶 之後要用水沖乾淨“

所以恩恩非常習慣 ”clean the potty“這個動作!


( 這是她今天換好衣服後拍的  )







不可避免的 有幾次恩恩在“運送尿液”到廁所的過程中 撒了出來

我一定馬上跟她說沒關係 下次要再走慢一點喲!

等她把potty清乾淨了 再去做清裡的動作!










這是幾個有到我家玩的朋友 都對恩恩稱讚有加的習慣 也讓媽咪我輕鬆不少

(不然每次尿完都要阿母自己清理 應該很快就歪腰了吧!XD )






<關於大便 &坐大馬桶>




恩恩一會自己表達 I want pee pee 之後 連想大便 也會自己說 I want poo poo!

所以關於“訓練大便“ 我根本不需要頭痛

我想 應該是我會催眠般的一直告訴她

" 如果想pee pee要說 I want pee pee  想poo poo的時候 要說I want poo poo! "

在恩恩尿尿時 我會讚美她 妳好棒啊!你會說I want pee pee!

在恩恩poo poo時 我也會在旁邊跟她說 妳好棒啊! 你會說 I want poo poo!

或許 讚美的方式真的很有用喲!


恩恩很有趣 也是我很幸運的地方就是 恩恩從一開始就自動要求 ”要在大馬桶上poo poo" !!!

加上在公司 在娘家 不管大小便 我的媽媽和婆婆都是直接帶她上大馬桶

因此恩恩很習慣在大馬桶上面上廁所了!




現在的恩恩也成熟到會自己脫褲子 踩著小椅上坐在馬桶上大小便啦!


小便就是公主potty 和大馬桶看她心情輪流上 大便就一定是在大馬桶上

所以我倒是還沒有遇過 部分媽咪會遇到 “小孩無法轉換到大馬桶”的問題!


總結我的心得

1.  不用幫孩子訂借尿布的時間表

等到
孩子的語言表達成熟穩定在訓練也不遲

別給自己孩子壓力

等孩子準備好了 真的可以非常快就戒掉!


2. 準備能夠吸引孩子的上廁所工具


有些孩子只聽巧虎的話 有些孩子把Dora當偶像 有些孩子喜歡模仿哥哥姊姊

不管哪一種 只要能成功引誘他們到馬桶邊都是好物!


3. 持續的讚美


“哇~寶貝你好棒!你會pee pee in the potty耶! 這是我最常跟恩恩說的話唷!

如果她自己尿完 也會跑來邀功:Mommy, I can pee pee in the potty by myself!

這時我會緊緊的抱抱她 親親她 告訴她:妳真的好棒喲!


4. 催眠式的立即性教育

剛開始 只要恩恩正坐在potty上 我就會在她身邊陪她

然後一直重複:恩恩你看 這就是 I want pee pee in the potty唷!

或是在她大便時 跟她說 你在poo poo耶! 這就是 I want poo poo唷!


如果的朋友去上廁所 我也會跟她說 你看小妞沒有diaper 所以她會告訴媽媽她想要pee pee唷!

或是 Jocelyn can poo poo in the toilet!好棒喲!



以上是我陪著恩恩戒尿布的小記錄和心得

供各位媽咪參考


我相信很多媽咪都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就是身邊的長輩會一直有意無意的push我們幫孩子戒尿布


我倒是認為 戒尿布事情只有孩子自己有決定時間表的自主權 媽咪只是在旁邊幫忙

所以有長輩一直催促的話 聽聽就好 (噓~


總不希望 孩子明明還沒準備好 硬是強迫他們戒尿布

結果 一直尿褲子 整個家裡 這裡也尿過 那裡也大過


媽咪們每天煮飯洗衣顧小孩已經很辛苦了  還要 到處擦尿 找大便


搞得個家挺的氣氛很不好
吧!


希望每個孩子和媽咪 對於尿布這件事情都是很愉快的經驗!



<< 延伸閱讀 >>

☆2y10m☆ 恩恩戒尿布之好用的輔助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o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